首頁

最新消息

NEWS

最新公告、衛教宣導、心情佈告欄專區

我想成為一位畫家_豐濱鄉衛生所長照分站

我想成為一位畫家
文/蔡珠英 照管專員
109年6月30日

   

    豐濱鄉屬於狹長區域、從北到南共162.43平方公里,唯一大眾交通工具就屬花蓮客運,交通不便及資源缺乏的偏鄉,因應中央長照2.0的服務政策,提供專業訓練之照顧服務員到府協助失能者日常生活照顧及身體照顧等服務,使其得到所需之持續性照顧,舒緩家庭照顧者壓力,以提升生活品質及維護個案的安全。


(原家社工員協助個案找瑞穗鄉奇美村久未連絡的案姑姑)

    阿金已離婚多年,育有2名子女,與其失聯多年,個案目前與案父相依為命,兩人的相處模式即親密又衝突,案父已年邁、身體狀況不佳,雙耳失聽及雙眼失明,以低收入戶的補助為主要經濟來源、生活實為困境,第一次接觸阿金,因腦出血造成輕微的左側偏癱,導致個案防備心及自尊心強抗拒使用長照服務的介入。


(我的家)

    阿金於二度中風跌倒後行動不便,評估阿金確實有服務需求,透過訪視過程中與其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同理案家因經濟困境無法改善家中環境,以致家徒四壁、環境髒亂、燈光昏暗及無水可用是目前最大的問題,為改善案家問題照專主動協助連結在地資源,幫助阿金家中新裝水塔、馬達、電熱水器、電箱、電錶、蓮蓬頭等(解決沐浴的問題)。


(無助的老人)

    有一天,照服員來電告知照專,阿金出現心情低落、久病厭世的傾向,在會談中得知阿金過去在大陸發展也是公司的主要幹部,曾經營管理過一間公司,結果經營失敗後回台也因聚少離多漸漸和家人分開不再聯繫,子女也不曾主動聯絡而感到傷心,此時照專成為聆聽者的角色,提供個案信任感及建立良好的信任及互動。阿金因行動不便長時間坐輪椅,無意間看見畫板掛一張的未完成的畫像,他說很喜歡畫畫,我想成為一位畫家也想透過賣畫增加收入來源,照專聽聞後便協助連結資源募集了一個新畫板、色鉛筆、畫紙,同時經由部花的個管督導連結相關基金會給予協助,我們的鼓勵及支持讓他留下了男兒的眼淚,同時更了解他想成為一位畫家的心情。

    我們長照團隊就像是一個同心圓,大家各司其職提供相關服務介入,阿金在某一天和父親起口角而負氣離家,推著輪椅在外遊走的情形,照專緊急連結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的資源協助,提供傾聽的服務與情緒支持,經阿金同意後暫時安排住在案姑姑家(瑞穗鄉奇美村)以減緩雙方的衝突,案父同時也能放心,長照服務不只是提供服務與滿足需求,同時也會陪伴您與守護您。

回首頁 申請長期
照護服務
長照特約單位 公開派案 長照巴士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