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NEWS

最新公告、衛教宣導、心情佈告欄專區

失智家庭不可或缺的依靠[長照失智據點]_萬榮鄉衛生所長照分站

失智家庭不可或缺的依靠
[長照失智據點]

文/嚴婉如 照管專員
109年6月18日

    陳阿姨是我國小原住民舞蹈的老師,印象中的她於部落大小型活動時會穿著太魯閣族服,臉上畫著表演用的黥面,就如一隻美麗的蝴蝶活耀於舞台上也穿梭在舞群中,熱情奔放。而7年前鄰居發現陳阿姨行為舉止怪異,有遊走、幻覺、妄想、失禁、用錢過度及向人欠錢等行為,媳婦曾為此辭掉工作,全心照顧,直至隔一年門諾醫院失智團隊於文健站發現陳阿姨行為疑似失智,建議家屬進一步檢查,並轉介長照分站,這也是陳阿姨一家第一次與長照服務接觸的機緣。

    記得第一次到陳阿姨家訪視讓我非常的驚訝,阿姨坐在輪椅上、神情淡漠、對話無法回應、須時時在旁注視她的安全及日常生活功能需被動接受協助,如今的她確診為失智症。訪視過程中為陳阿姨執行失能等級評估,了解日常生活所需要協助事項,並與個管師及家屬共同擬定照顧計畫,家人因不放心陳阿姨偶而一人在家中,所以由照服員至家中安全看視、陪同外出散步及喘息服務,使用長照服務至今已2.5年,媳婦表示有長照服務真好,服務介入後可以讓他們喘一口氣,她可以分配時間做自己想做到的事情。


陳阿姨於失智據點樂在其中/家屬提供

    107年兒子退伍後帶著陳阿姨回到熟悉的家鄉-紅葉村,也經由照專及A個管師建議前往紅葉失智據點活動,媳婦為照顧陳阿姨辭掉工作轉於社區失智據點服務,並從中學習到如何與失智症患者相處的方式及照顧方法,她覺得自己受益良多。也因為長照服務介入,媳婦專心投入職場去服務社區文健站更多的長者,為自己部落貢獻一己之力。 

    陳阿姨在失智據點雖然表情仍然是淡漠,但是他的表情是放鬆的,會跟著老師一起做活動,清醒的時候會跟熟悉的長者簡短說話互動,兒子和媳婦都為這樣的改變感到開心和欣慰。


陳阿姨畫出紋面的自己/家屬提供

    長照2.0為了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普及照顧服務體系,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型社區,期能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我們經常透過訪視的時候,鼓勵許多長者走出家門參加社區活動,並轉介給文健站、關懷站或失智據點;而據點的工作人員也經常轉介有需要長照服務的長者。我想身為在部落長照工作者,可以在地關懷照顧族人,也能看到族人在自己生長的部落在地老化,參與據點活動、在社區中自己人照顧自己人,看到長者日漸開朗的表情,是讓我們覺得很有意義的事情。

    長照的出現改善了許多有需要的人的生活狀況,在這既緊密又陌生的現代社會中,請不要吝嗇於向這個社會尋求協助,拿起電話撥打1966長照專線,長照2.0,服務零距離。

回首頁 申請長期
照護服務
長照特約單位 公開派案 長照巴士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