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NEWS

最新公告、衛教宣導、心情佈告欄專區

部落的不老畫家_光復鄉衛生所長照分站

部落的不老畫家

文/陳欣如 照管專員
109年5月15日

記得有天到南富文健站探視長者,無意間看到一本精緻又漂亮的繪本,忍不住翻開來看,裡面除了美麗的圖片,還帶有羅馬拼音所拼出的阿美族語。我便隨口說了:「哇!好漂亮的繪本,還搭配族語耶!」站上的工作人員,聽到我這麼說,就告訴我這本繪本是由站上長者所製作的。我又驚呼了一聲「哇!真的嗎?」我心裡突然有股感動,覺得好棒!這真的是阿公阿嬤們自己創作的嗎?因為繪本內容不論是構圖及色彩都非常豐富。雖然不懂羅馬字拼音所表達的意思,但光從繪圖就可了解他的意境。

文健站的計劃負責人之一的蕭大哥告訴我,「在創立南富文健站這兩年來,觀察長者平常繪圖時,發現他們創作的潛能很好,所以決定以部落神話故事做為題材,作為此次繪本的主題。故事內容是以王成發前頭目講述部落早期的神化故事及結合站上長者印象中的故事,以繪本方式展現,將一百多幅的畫彙集成冊。且在4/24舉辦了發表會,也得到原民處、文化部的支持。」

蕭大哥說「繪本內搭配阿美族語,是希望後代不要忘記族語,更大的意義是作為歷史文化傳承。此次出版300本繪本不會販售,是以贈送的方式。一部分送給有參與創作的長者,讓他們可以看到他們共同創作的成品外,也是對長者的成果回饋,長輩們說看到自己的作品可以出版,也非常的開心,而大家都成為了大畫家,且感到成就感。也將部份的繪本發送給各學校作為母語教學的工具書。也送給教會當作圖書,其餘送給喜歡阿美文化的朋友們。

雖然經常在各文健站穿梭,辦理宣導及活動,對文健站的印象,就是能夠在站上做運動、唱歌、跳舞、玩桌遊、畫畫、手作⋯等等。今天透過文健站工作人員的用心,可以看到這本精彩的繪本,心裡真的覺得很感動。

長照2.0為了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我們經常透過訪視的時候,鼓勵許多長者走出家門參加社區活動,並轉介給文健站或關懷站;而據點的工作人員也經常轉介有需要長照服務的長者。我想身為長照工作者,每每在據點、在社區看到長者日漸開朗的表情,這才是我們所樂見的。而透過長照服務、據點及其他資源的協力,互相的支援,能夠讓長者達到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的照顧,這是我們所希望的。

(文章照片來源:花蓮縣光復鄉南富文化健康站https://www.facebook.com/pg/南富文化健康站-2005552959726868/posts/?ref=page_internal)

回首頁 申請長期
照護服務
長照特約單位 公開派案 長照巴士預約